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臨床心理學家 廖嘉敏女士

【評台】廖嘉敏:捐肝者及受肝者的臨床心理評估 (255)

近日來,透過各媒體廣泛呼籲捐肝救人的個案,相信令公眾對肝臟移植這手術加深了不少認識。原來除了年齡的法律下限外,瑪麗醫院的肝臟移植醫療團隊在日前的記者招待會中更提到有意捐肝者在醫生的評估後,要再由臨床心理學家去評估把關。你可能奇怪既然醫生都覺得合適了,換肝為什麼會與心理學家拉上關係呢?心理學家不是只做智力評估或心理治療嗎?



肝臟移植前的心理評估

作為醫院整個肝臟移植醫療團隊的一份子,臨床心理學家會為有意捐肝者及受肝者(如其身體狀態許可)進行術前的心理評估,提交報告讓主診醫生以及人體器官移植委員會參考作最後決定。由於患者病情可能隨時急轉直下,心理學家因應服務需要而設立廿四小時候命機制,隨時為急需進行肝臟移植的人士及有意捐肝者進行心理評估。這些時刻,不論是病者、家屬、還是醫療團隊,往往都要在短時間內面對瞬間萬變的狀況,爭取每分每秒延續病者的生命。另一邊廂,有意捐肝者及其至親除了要考慮捐肝手術帶來的健康風險外,還要在病者命懸一線的情況下面對各種心理壓力和道德上的掙扎,更要擔心一旦延誤手術而導致病者死亡時會受到良心責備。正因為捐肝者和受肝者的決定往往牽涉很多複雜的客觀及心理因素,所以無論時間多緊迫,都必須由臨床心理學家作出謹慎評估。


心理評估及支緩跟進

不論是捐肝者還是受肝者,臨床心理學家必須仔細評估他們是否在穩定的精神狀態下作出同意手術的決定,確保他們的意願沒有因為某些因素而受到影響,如嚴重的情緒或精神困擾、病情引致的精神錯亂等。


另外,心理學家要理解他們是否在完全自願的情況下作出捐肝或接受移植的決定,以及深入了解他們所作決定背後的動機和考慮。尤其當活肝捐贈者和受肝者之間沒有血親關係或任何情感關係時,這方面的評估便更為重要。


由於肝臟移植是一項大手術,心理學家必須評估他們是否有能力充分地認識及掌握肝臟移植的細節,包括手術成效、風險、以及可能出現的後遺症等。透過評估和討論,協助他們清楚考慮其家庭及生活狀況如何配合肝臟移植所帶來的轉變,作出適當的心理準備。

除此之外,心理學家還要了解他們是否清晰手術後要注意的事項,並擁有足夠的支援幫助他們應付康復的需要,從而確保換肝手術得到最高的成效。


在評估過程中,假如我們發現任何一方猶豫不決或未有就某方面作出充分考慮時,我們會先為他們提供適切的心理支援,協助他們想清楚才作出合適的決定。有些時候,病者家屬甚至捐肝者可能因為心急救人,認為心理評估應該盡快完成,以便肝臟移植手術及早進行。拯救病者無疑是分秒必爭之事,但延續病者生命的同時,捐肝者的生命和心理保障亦同樣重要。作為醫療團隊一份子,臨床心理學家有責任配合肝臟移植科,為救活危在旦夕的病者儘快完成活肝捐贈的心理評估,但同時也要維護和保障捐肝者的健康和權益,給予他們足夠的空間和時間考慮,確保他們在完全知情及自願的情況下作出救人的決定。


以人為本 尊重生命

每個人的生活經歷、價值觀和情感都是獨特的,所賦予我們的承受能力和選擇方向都不同。不論最終決定如何,假若能仔細地為肝臟移植的意願作出謹慎的思量,為自己和關心自己的人作出合理合情的決定,本來已經是一份莫大的勇氣。尊重及維護每個生命,是肝臟移植評估工作中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醫療心理學及臨床心理學家的訓練

雖然換肝手術前的心理評估只由瑪麗醫院提供,但其實在其他的手術進行之前,外科醫生也會轉介臨床心理學家先作評估,常見的包括腦癎症病人的大腦局部切除手術、體重過胖病人的胃部局部切除手術等。由臨床心理學家提供評估報告後,醫生團隊再作出進行手術與否的最終決定。


這類型的術前評估屬於醫療心理學(Medical Psychology)的範疇,是臨床心理學的一門分科。心理學家除了需要對相關的病理以及手術程序有充足的認識外,更要掌握病人及家屬面對疾病的情緒反應及手術風險的心態,以既科學客觀又不失人性的角度去了解及幫助病人。


雖然肩負著不輕的責任,過程亦需要十分專門的病理及心理的學識,臨床心理學家在香港仍是未衲入註册監管的醫療專業之一。目前本地臨床心理學家的訓練課程主要由香港心理學會認證,畢業生須獲安排最少一次臨床實習在指定公立醫院完成,並規定由學會認可的駐院臨床心理學家作導師,以確保實習中的心理學家對於本地的醫療程序、跨專業的合作以及醫療心理學的運用有一定的認識。


參考資料

1.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訓練課程認證指引(英文) http://www.dcp.hkps.org.hk/downloads/Guidelines_for_Recognition_of_CP_program.pdf.pdf 2. 獲香港心理學會認可的本地臨床心理學課程的名單http://www.dcp.hkps.org.hk/downloads/A_list_of_Recognized_Local_Training_updated_10_2014.pdf


媒體平台: 港文集《評台》(05/05/2017)(心理學家認證專題系列之三)


撰文:廖嘉敏女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簡介:瑪麗醫院臨床心理學家、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碩士(臨床心理學)




6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