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ear My Friend,

8 Aug 2021

《Dear My Friend,》 是姜濤為悼念今年3 月逝死摯友「中峰」所做的歌。筆者看著這首歌的MV,細味著歌詞時,心頭不禁湧起一股暖意。除了被這份真摯的友情感動外,更為歌者有個渠道抒解這份哀傷感到安心。

 

不論是否姜糖,或多或少也聽說過這首歌背後的故事。姜濤未成名時因身材肥胖被朋輩排斥時,在球場上遇上了這位主動跟他傾談的人,逐漸成為情同手足的好友,一直互相扶持、分享夢想。可惜在今年3 月,他們一起打籃球後,「中峰」突然身體不適,姜濤從這晚起失去了這位好友。年紀輕輕的他,難得在人群裏找到看得見自己、可信任、可𣈱所欲言的對象,卻在一夜間失去了這個重要的人。這份傷痛,實在不容易消化。然而,在緊接的數個月裏,看見這位年輕人的工作一個接一個,還要應付 隨後5 月的演唱會,筆者心裡也不時猜想,他可有機會和空間好好面對哀傷?

 在臨床工作上,曾遇上因為各種因由而窒礙了哀悼過程的個案。有的在失去至親後遇上工作繁重的日子、有的要忙碌照顧剛出世的嬰兒、有的要應付個人的身體問題、有的則認為「時間到了該

08082021_dearmyfriend,.png

忘記了」便把悲傷一下子按下去。當以為哀傷已被「充實」的時日沖淡時,卻在某日靜下來、或是生活遇上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時,湧現對離世者強烈的思念和悲傷,程度仿如至親只是在不久前才去世一樣。當事人可能以為自己瘋掉了,但其實是壓抑已久的傷痛未曾得到確認和舒緩。在評估中往往會發現,哀傷的㾗跡其實一直都滲在生活中 (如對事物感到麻木、感覺跟別人有隔離感、焦慮、驚恐、胸口痛和頭痛等身心徵狀),只是悲傷的感覺給喬裝了。

 

其實哀傷是人類共有的經歷,是我們每個人都不能倖免的。痛,源如彼此有愛、有著一份獨特的連結。連結的對方雖然不再在世上出現,但並不等於在我們的心裡消失,而且往往值得我們用上一生去思念記掛。哀傷,也因此可能一直存在於生命中,只要我們如實地讓情感得到釋放時,傷感、空洞、無力感便隨時間慢慢減退,不致使人寸步難行。我們可以找個屬於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離世者的情感,如寫歌、寫信、跟好友懷緬離世者的生前點滴等。沒有什麼方式是最好的,只要是自己覺得適合的便夠好了。

 

向前走著走著的時候,或許會發現,他/她原來早已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在處事裏、心思裡、探索裡。如歌詞所言,「如果今天天空只見你的天堂,容許給我代你心跳活得很健康。」願我們懂得安放好哀傷,延續那不能被取替的連繫,活得更有份量。

撰文:廖嘉敏女士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