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靜觀自我關懷》

安頓練習

00:00 / 15:34

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遠高於早幾波疫情的確診和死亡數字、不勝負荷的醫療系統、不斷變動的防疫措施等,令我們在積壓兩年後的今天一下子再面對各種複雜思緒的衝擊,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日子。

當壓力越大時,我們往往更容易被浮現的思想和感受牽住走,難以集中在眼前要專注面對的事情,亦更容易偏離本來著重的素質和價值。例如,明明希望自己當個溫柔有耐性的父母,卻在陪伴孩子上Zoom堂或趕功課時被「再這樣我便不夠時間完成工作或搶購抗疫物資了」的思緒鈎住而氣急,結果不但無法專注了解孩子當下的需要,也可能會責怪孩子不夠效率、或者埋怨另一半。當然這也可能會令壓力升溫,帶來一場情緒風暴。

試想像一下,如果我們在颱風突然刮起的時候正身處一棵樹上,要是繼續瑟縮在樹上,拼力抓緊樹枝,可能會被暴風吹得左搖右擺,疲倦不堪。這個時候,我們需要找方法回到地面,讓地面穩固地承托著我們,也好讓四肢騰出來更有效地應對風暴。

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個安頓練習,幫助我們從混沌的思緒中脫鈎, 重新與身體連結,讓我們更能專注和實踐要處理的事情,回到實在的生活當中。這個安頓練習主要包括三個步驟:


1)覺察浮現的思緒和感受
2)跟承載著這些思緒感受的整個身體連結起來
3)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專注身處的環境

大家可以在這個文章的上方找到我為大家錄下的廣東話版本 (參考自英文版:https://www.actmindfully.com.au)。

 

建議每天用10至15分鐘來體驗這個練習,每當出現困擾的思緒時,或者被一些念頭鈎著而不能專心手上的事情時,都可以回到這個練習上。慢慢地,我們便更能夠在情緒風暴捲起時回到地面來。

Dropping the Anchor
bottom of page